糯米团子

巴黎

终究还是想写点什么,毕竟来巴黎已经一个月了。

我喜欢巴黎,这是事实。
虽然我每天都吐槽法国人懒,不好好工作还挑三拣四,这个国家没有精英教育出来的那群人绝对要完蛋,但是关于这座城市,我还是喜欢的,或者说喜欢的不得了。

首先是文化,巴黎市中心是和上海截然不同的风景,没有高楼没有霓虹灯,站在圣母院顶上就能看到小巴黎的全景。塞纳河边上是圣母院卢浮宫先贤祠奥赛博物馆铁塔,是一排排面包和小玩意儿的店,是一个个旧书摊子,是一群喝着汽水饮料在河边休息的人们。

沿着塞纳河走,不用进那些装载着世界文明的博物馆,是一种非常有趣的体验,那一瞬间法国人的懒会突然变成一种安逸和小资。年轻女孩们坐在河边晃荡着脚拎一瓶饮料聊聊天,小伙子们沿着河风一样地跑过,小盆友们抓着桥洞下的铁环试图联系跑酷。还有在卢浮宫边上的草地上花样玩法国一种扔球游戏的各色人们,我们走过时曾一不小心踢走了他们作为标杆的球,他们欢天喜地地拿着旁边的汽水盖子继续玩。后来见到扔得好的我们会鼓个掌叫声bravo,总是收获一阵友好的挥手或是参与游戏的邀请。
这样的法国人真的太可爱了。

走进那些博物馆就完全不一样了,巴黎的博物馆对巴黎学生是全部免费开放的,包括我们这样的外国学生,所以吃饭前去趟卢浮宫变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事(好的我就是想偷偷秀一下)。
说回博物馆,记忆最深刻的是上次去奥赛博物馆,看到很多个女孩子对着雕塑在画速写,突然一阵羡慕。巴黎太适合学艺术了,太适合了。且不说那么多博物馆的那么多不同风格的真迹足够临摹到地老天荒,塞纳河畔那数不清的雕塑和建筑就让人眼花缭乱。记得第一次去河边散步的时候我们每路过一个建筑和一个雕塑都要努力去查这到底是什么,后来放弃了,因为如果这样下去一下午都走不到奥赛博物馆。
雕塑多到研究不过来真是个奢侈的烦恼。

法国人也有很多很有趣的地方
有时候我们在路边走着,突然就有一群人很兴奋地用奇怪的中文跟我们说:你好!然后再欢呼着离去。
上次去家乐福,我手上抓了瓶果酱等着排队结账,前面一位买了一筐东西的阿姨突然跟我说,你先结账吧我东西太多了要等很久。
在巴黎行人大多是当没车的时候就闯红灯的因为后来的车子总会停下来让行人。在巴黎开车并不是什么方便的事情,你要等红灯,再等闯红灯的行人,再等横向的车开完,然后可能又是一轮红灯。
跟门卫小哥混熟了之后他会按搓搓地跟我要糖吃。
还有很多时候我们以为会很嚣张自我主义的法国学生们反而是最腼腆的那群人。

这不是一个开放的国家,他们不喜欢说英语,他们觉得自己比别的国家的人更高贵,他们会认为自己是城里人。他们每天中午一点半了还在楼下咖啡吧扯淡,他们喜欢放飞自我开party扰民,他们的所有商店周日都关门,其他时间想关门就关门想放假就放假。他们总是浪费大量的劳动力在做无用功而拒绝思考出更高效的选择。

我依旧很嫌弃法国人,但是他们让人难以理解的一面无法影响他们好的那面,他们对一个外乡人表达了最大程度的善意,他们展示了发达国家的高素养,他们幽默有趣善良礼貌。他们有时候会让你觉得他们是不是有毒有时候又会突然让人心头一暖。

我喜欢巴黎。

评论